新疆农业大学中亚研究中心是2017年教育部公布的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备案编号GQ17336。中心现有1名主任,专职教师11人,兼职教师24人。组成了一支熟悉中亚国情区情、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的专兼结合、国内外结合的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的发展定位:通过构建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中亚五国和中亚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开展全方位综合研究的咨政平台,与人文学科协同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在国内和中亚有影响力的中亚国别区域研究中心和中亚人才培养基地。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和国际合作平台,面向中国与中亚经贸合作的科学前沿,以研究中国(新疆)面向中亚的农业国际合作为特色,以“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为导向,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深化国际合作、汇集学科、人才、科研等要素,构建“开放、合作、多元、共建”的协同创新模式,为新疆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言献策,力争建设成为在新疆有重要作用的智库和在全国和中亚有一定影响力的“一带一路”智库。